您当前位置: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正文

兵团高端采棉机打破西方技术垄断

作者: 马军权 都满龙    来源: 兵团日报    日期: 2024-01-01

  12月29日上午,在阿拉尔钵施然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装配工人热切的目光中,该公司制造的新型三行打包采棉机下线。这款采棉机在智能化方面实现了新突破,是近年来兵团打破西方国家采棉机技术垄断取得的又一成果。

  新疆是全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,2023年棉花总产量占全国的近91%,种植面积、单产、商品调出量连续29年居全国第一。兵团长期致力于采棉机研制,但由于关键的采棉头制造技术和动态检测系统、自动对行控制技术、自动化控制系统等技术难题未能攻克,采棉机市场长期被约翰迪尔等美国企业占据。

  进入新世纪以来,兵团聚力科技创新,积极培育本土采棉机制造企业,先后引进扶持石河子贵航农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、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、阿拉尔钵施然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,围绕高端采棉机研发制造集中攻关,提高自主生产能力,多次填补国内空白。

  “高端采棉机集成采摘、梳脱、清选、收集、打包等复杂功能,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农机装备。”阿拉尔钵施然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运动介绍,公司成功破解发动机、液压件、变速箱等“卡脖子”技术难题,中座管、座管轴、摘锭等核心部件实现国产化,采净率高、含杂率低,机采质量优于国外同类产品。

  位于六师五家渠市的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,先后研发采棉指、脱棉盘、水刷等核心部件延寿技术,制造出价廉物美的高端采棉机,拥有专利超过40项,并可生产播种机、残膜回收机、双层籽棉清理机、锯齿轧花机等涵盖棉花全产业链的作业设备。

  目前,国产采棉机在新疆和兵团市场逐渐成为主力,使用占比超过90%。相较于进口采棉机,国产高端采棉机价格更低,可一次性完成采摘、输送、打包、卸棉等作业,输出功率大,操控简单,机采价格下降至每亩180元左右,较5年前降低近100元。

  “高端采棉机制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棉花全产业链发展水平。”新疆农垦科学院机械装备研究所研究员王士国说,“国产高端采棉机打破西方国家技术垄断,在综合性能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,对推动新疆和兵团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。”

  

[责任编辑:周倩]
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510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