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位置: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正文

让青年创业见神采显底气

作者: 徐彤彤    来源: 兵团日报    日期: 2024-01-03

  “这两年,师团委给我们发放创业增收扶持项目资金,还帮我对接农业技术员,引进新技术、新品种。2023年,‘开心农场’营收再次突破百万元。”2023年12月27日,十二师三坪农场三连创业青年张颖对记者说。

  2014年,张颖在三坪农场创办以蔬菜水果采摘、餐饮、休闲娱乐为主的“开心农场”,如今,“开心农场”不断发展壮大,带动了百余名职工增收。

  近年来,十二师聚焦“引、育、用、留”环节,完善青年人才创业综合服务体系,加强多方联动,抓好政策落实、市场服务、职业指导,提升服务质量,力促青年高质量创业。近3年,十二师共扶持各类青年创业项目21个,年产值均在百万元以上。

  “这几年,随着团场城镇化快速发展,依靠各项利好政策推动,我们公司的生意越来越好。”日前,在五一农场“青年之家”,“飞人外卖”公司负责人李文清与创业青年交流创业心得时这样说。

  据了解,“青年之家”是五一农场团委为创业青年打造的创业基地,通过开展青年创业培训以及举办各种形式的交流联谊活动,搭建创业交流平台,增强青年创业信心。五一农场团委书记赵佳佳介绍说:“我们利用‘青年之家’大力宣传青年创业政策,截至目前已成功孵化青年创业项目9个。”

  像这样的“青年之家”,十二师共有7个。在积极搭建创业青年交流平台的同时,十二师联合师域内各类院校,建立了2个青年创业培训基地。

  为提升青年创业能力,十二师加强部门联动,整合专家学者、就业导师等优势资源,举办创业青年座谈会、在线咨询会、培训讲座等活动;开设“线上+线下”创业指导课堂,积极搭建连接创业者、投资者、创业服务机构的沟通交流平台,打造青年创业“一站式”服务空间。2023年,十二师累计举办创业青年座谈会2场、线上及线下培训8场,覆盖青年460人次,开展各类青年创业交流活动10余场次。

  十二师还结合市场需求和青年特点,积极开展订单式、组团式培训和职业资格准入培训,丰富培训导师团资源,将创业青年培养成为创业导师;加强与各行业协会沟通交流,定期组织青年企业家论坛、企业管理分享会等活动,为青年创业者创造更多机会与行业大咖交流。

  “我们将持续整合优化资源,完善创业培训体系,加大智力支撑、资金扶持、技术支持和项目扶持力度,以‘培训+实践’‘资金+导师’‘阵地+政策’为抓手,努力构建青年创业工作新格局。”十二师团委书记余雄杰表示。

[责任编辑:盛元]
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523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