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位置: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正文

七师胡杨河市“五老+”教育模式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

作者: 孙永杰    来源: 兵团日报    日期: 2024-01-04

  “听了今天的讲座,我深受启发。青少年心理健康不容忽视,我会更加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,帮助孩子健康成长。”2023年12月29日,七师一三一团中学学生家长周艳华对记者说。

  当天,七师胡杨河市关工委在一三一团中学举办“五老”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讲座,邀请老专家、老教师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性、青春期青少年心理行为特点、未成年人法律保护三个方面,帮助学生家长更新家庭教育理念。

  2023年,七师胡杨河市建立“五老+”教育模式,动员老干部、老战士、老专家、老教师、老模范等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,充分发挥“五老”在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的独特作用;不断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,在教育系统、企业等成立关工委组织。目前,该师市关工委组织数量达39个,“五老”人员达425人。

  为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,七师胡杨河市根据师市和团场屯垦戍边、改革开放等不同时期历史资料,创作出红色故事80余篇,依托“戈壁母亲”红色教育基地、胡杨河市文化馆等场所,组织“五老”带领青少年开展研学活动,为青少年讲红色故事,受教育青少年达1500余人次;师市各级关工委积极组织“五老”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,受教育青少年达1.5万人次。

  七师胡杨河市关工委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,通过播放普法教育片、举办法律知识讲座、发放普法宣传手册等方式,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15场次,覆盖青少年约2.6万人次,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尊法、学法、守法、用法意识。

  七师胡杨河市还把创建老党员银发工作室作为重要抓手,带动更多老同志发挥作用,目前已创建一二五团秦士军、一二六团“戈壁母亲”、一三一团老军垦3个兵团级银发工作室和4个师市级银发工作室。该师市关工委与老年书画学会、老年大学加强联系,定期开展书画进校园、助力“双减”、青少年暑期教育等活动,进一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。

  七师胡杨河市关工委副主任候新丽表示,将继续巩固拓展关工委组织体系,壮大“五老”队伍,开展关工委工作人员及“五老”骨干培训,进一步发挥“五老”育人优势,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。

[责任编辑:盛元]
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529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