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位置: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正文

十二师开启志愿服务双向对接新模式

作者: 刘美惠子    来源: 兵团日报    日期: 2024-01-15

十二师开启志愿服务双向对接新模式

“菜单式”服务精准满足职工群众需求

  日前,在十二师西山农牧场工业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,一场饶有趣味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,让社区30余个孩子玩得不亦乐乎。“一到休息日,带孩子的事儿总会让不少家长头疼。”西山农牧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魏博说,家长们通过“民意直通车”小程序“点单”后,我们在周末组织了多场特色志愿服务活动,帮助家长们解决了难题。

  为推动志愿服务更加精准化、便利化,十二师开启“菜单式”志愿服务新模式,通过职工群众“点单”、社区“派单”、志愿者“接单”、职工群众“评单”,推动志愿服务个性化、常态化开展。截至目前,十二师注册成立了306支志愿服务队,注册志愿者2.96万人,已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7个。

  在“菜单式”志愿服务推广过程中,十二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龙头,依托1个中心、7个所、83个站、136个点和12个基地,多渠道收集职工群众诉求,职工群众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、小程序等多种途径,实时线上“点单”,表达诉求。

  根据职工群众诉求,十二师各志愿服务点量身定制志愿服务项目“需求菜单”,将志愿服务项目与人居环境整治、生态文明建设、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,定期开展理论宣讲、文化服务、科学普及、教育教学、普法宣传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。为保证“接单”质量,该师将各单位志愿者按照特长进行分类,确保“接单”精准。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,再由服务对象对服务情况和质量进行评价反馈。

  2023年以来,十二师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累计开展社会公益日活动500余次,受益群众20万余人次,职工群众满意度达97.5%。

  十二师五一农场兴业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涛告诉记者,推行“菜单式”志愿服务以来,志愿者和职工群众之间建立起常态化双向对接模式,社区根据职工群众对志愿服务的评价,每月对“菜单”进行更新,调整服务形式和内容,更精准地满足职工群众需求。

[责任编辑:周倩]
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5989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