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位置: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正文

二师铁门关市着力构建“大思政”一体化育人体系

作者:    来源: 兵团日报    日期: 2024-01-16

二师铁门关市着力构建“大思政”一体化育人体系

“思政小课堂”与“社会大课堂”协同育人

  “模拟法庭现在开庭!”1月11日,随着法槌敲响,“原告”与“被告”围绕真实案例争议焦点展开激烈辩驳——这是二师八一中学一堂情景式、互动式、沉浸式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生动场景。

  近年来,二师铁门关市着力构建“大思政”一体化育人体系,把“思政小课堂”同“社会大课堂”相结合,采用“双师同台”“师生同台”“一课多师”等教学方式,持续加强学生们的党史教育、爱国主义教育和兵团精神教育,形成“理论+实践”“讲台+舞台”多样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新模式,通过情景教学引领学生赓续红色血脉、汲取奋进力量,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。

  “我们运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,取得了良好的效果。”二师华山中学教师王丽丽说,学校创新推出“双师同堂”“现场教学”等教学模式,改进教学流程,关注学生反馈,用好学校思政课堂“主渠道”,用活纪念馆思政教育“大课堂”,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。

  二师铁门关市各中小学校还积极打造“行走的思政课”,把思政课堂拓展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,让学生走出校园,走进社会实践大课堂。目前,二师铁门关市已形成“校馆合作共上思政课”模式,各中小学校与二师铁门关市革命历史纪念馆、马兰红山军博园等十几个红色场馆合作,开展各类思政课教学活动上千次。2023年,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举办的“行走的思政课·谁不说咱家乡好”实践教学大赛中,二师铁门关市两所中学获教师组一等奖、三等奖,两所中学作品获学生组二等奖、三等奖。

  与此同时,为了让思政课“有意义”“有意思”,二师铁门关市各中小学校将思政课与社团课有机结合起来,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建设。

  “我们建立了思政教师手拉手备课机制,组织思政教师开展集中研修、课题研究、跟岗学习等,通过课堂内容创优、教法创优、机制创优等举措,推动思政课与社会实践同频共振,实现全员、全方位、全过程育人。”二师铁门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、副局长张红梅表示。(全媒体记者 张贝 通讯员 陈菱芯 尹立中 刘震)

[责任编辑:周倩]
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608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