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位置: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正文

兵团高效节水栽培技术配套集成“走出去”

作者: 赵优 通讯员 董生祥    来源: 兵团日报    日期: 2024-01-18

兵团高效节水栽培技术配套集成“走出去”

帮助莫桑比克高产高效发展番茄产业

  位于非洲莫桑比克加扎省的番茄种植基地即将迎来收获季,看着地里红彤彤的番茄,农场主卡路斯笑着说:“中国的高效节水栽培技术太棒了!按照目前的产量计算,每公顷能给我多带来20余万莫桑比克新梅蒂卡尔(约3万元人民币)的收入。”

  莫桑比克农业资源丰富,但由于耕作方式较为传统,每年长达6个月的旱季里,农田大多处于闲置状态。2020年,在科技部“加工番茄非洲产业化种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”项目支持下,新疆天业(集团)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兵团节水农业整体技术优势,联合新疆石河子蔬菜研究所、新疆农垦科学院等科研院所,将中国大田节水灌溉技术、新疆加工番茄高效栽培技术输出到莫桑比克,开展适应性研究和应用示范。

  3年多来,天业集团在莫桑比克全力推进示范基地早建成、早使用、早受益。“我们和项目参加单位一起筛选加工番茄品种,确定滴灌系统模式,制定‘旱季加工番茄滴灌+雨季当地作物’一年两熟轮作栽培、加工番茄滴灌高产栽培技术规程,取得了显著成效。”天业集团实施项目现场负责人丁连军表示。

  如今,天业集团已在莫桑比克马普托省、加扎省建成“加工番茄当地品种+节水滴灌+水肥一体化”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示范基地3个,面积达24公顷。示范基地加工番茄产量达到每公顷50吨,比过去提高25%,且加工番茄原料稳定供应期延长至100天。

  据悉,在项目实施过程中,从品种筛选到滴灌系统、从种植模式到栽培技术,兵团高效节水灌溉和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化农业技术、产品以及服务得以配套集成,有效改变了兵团先进农业技术或产品“走出去”往往要“单打独斗”的状况,有力推动了我国先进节水灌溉技术与产品面向非洲国家的出口应用。

  与此同时,天业集团积极为当地培养技术和管理骨干人员,着力打造兵团膜下滴灌技术在非洲新的示范基地和展示窗口。

  “这一项目的成功实施,带动了莫桑比克农业科技水平的提升,促进了当地种植业增产增收,进一步提高了我国农业节水技术及产品在非洲的影响力和竞争力。”丁连军表示。

  

[责任编辑:周倩]
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624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