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位置: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正文

兵团榜样 |卜现运:幸福源自奋斗 致富不忘群众

作者:    来源: 兵团日报    日期: 2024-01-18

  “去年我养了600多头牛,收入不错,今年我还要增加投资,新建四五个圈舍,养1000头以上的纯种母牛。”1月8日,看着眼前的现代化养殖场,五师八十四团三连退休职工卜现运眼里满是对未来的期待。

  若非额头上被岁月刻下的深深痕迹,很难让人相信,这位干劲十足的老人已年近八十。

  卜现运生于河南省夏邑县,1963年随父母来到兵团。他为人踏实、勤奋肯干,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,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。

  1981年,团场开始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,卜现运把握机遇承包了300只羊、200亩荒地,办起了家庭农场。仅仅3年后,他就成了团场响当当的“万元户”。

  穷则独善其身,达则兼济天下,这句话在卜现运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。卜现运常说:“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,我要尽己所能帮助更多人。”

  自己出资买来推土机改良土壤,将改造好的上千亩良田无偿分给其他种植户;先后为八十四团基础设施建设、教育事业捐款捐物累计价值30余万元……卜现运说:“我之所以这样做,就是盼着大家一起富起来。”

  提起卜现运,八十四团许多职工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。三连职工于凯说,只要向卜现运求助,他从来没有说过“不”字,他总是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。

  1996年,连队3名既无种地经验又无资金的困难职工找到卜现运寻求帮助。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,我不能袖手旁观!”卜现运手把手向他们传授种植养殖技术,为他们垫资7万元发展生产。

  至今,卜现运已为近百户困难职工群众垫资300余万元购买生产资料,帮助70多位职工群众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业增收致富。在担任三连连长期间,他还为51位困难职工群众垫资承包土地,帮助他们增收致富。

  2005年,卜现运退休了,他但带动职工群众一起增收致富的脚步却未曾停下。

  退休后,卜现运先后筹措资金创办了滴灌节水设备加工厂和玉米烘干厂,建起千头牛现代化养殖基地,并将所有工作岗位优先安排团场家庭困难职工群众,让他们在“家门口”实现就业,有一份稳定的收入。

  从“羊倌”到“全国劳动模范”“全国优秀共产党员”,卜现运总是说:“是兵团给了我施展抱负的舞台,我要继续发光发热,帮助更多职工群众增收致富。”(陈靖茹)

[责任编辑:周倩]
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629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