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位置: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正文

兵团榜样 | 金茂芳:光荣的女拖拉机手

作者:    来源: 兵团日报    日期: 2024-01-18

  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二楼展厅,一辆年代感十足的苏联产“莫特斯”拖拉机格外引人注目。这是兵团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金茂芳曾经驾驶过的拖拉机,系国家一级革命文物。

  “劳动的歌声漫山遍野,劳动的热情高又高,生产运动猛烈地开展,困难把我们吓不倒……”金茂芳居住在石河子市3小区,虽然已90岁高龄,如今仍能哼唱《戈壁滩上盖花园》,那是刻在军垦人骨子里的旋律。

  1952年,新疆军区在山东省招收女兵,这让年仅19岁的金茂芳激动不已。“那时,我们建设祖国的热情高涨,参军入伍是件很光荣的事!”金茂芳说,虽然还不知道新疆在哪里,但她毫不犹豫地和济宁市500多名女兵坐上西行的列车,颠簸了33天后终于来到了石河子,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军垦女战士。

  当时的石河子,一眼望去都是戈壁荒滩。老兵们前来安慰道:现在好好干,以后就能过上“楼上楼下、电灯电话”的日子,啥都会有的!自此,金茂芳便在这里扎下根,和其他女兵一起住进了地窝子。

  当组织派人询问金茂芳工作意愿时,她毫不犹豫地提出要当一名拖拉机驾驶员,“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,我个头高,一样能开拖拉机。”1953年3月,金茂芳如愿被分到了机耕队,不久,就驾驶拖拉机在原野上开出第一犁,迎来了崭新的人生。

 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,拖拉机是珍贵的生产资料,金茂芳深知自己责任重大。“组织上把这么贵重的机器交给我,我一定要好好干!”金茂芳说。犁地、播种、施肥、运货……金茂芳和伙伴们白天黑夜连轴转,渴了喝凉水,饿了啃干粮,驾驶的拖拉机从“阿特斯”变成“斯大林80号”,后来又换成了“莫特斯”。

  1959年冬天,在开发莫索湾垦区时,金茂芳所在的运输队遭遇极寒天气,拖拉机因为柴油受冻变稠而熄火。心急的金茂芳脱去手套,用嘴对着管子吸油,嘴刚碰到油管就被粘上,流了很多血。“身在和平年代,不像战争时期有牺牲,为国家建设出点力不算什么。”金茂芳这样说。

  凭着满腔劳动热情,金茂芳与时间赛跑,取得了优异的成绩:1958年至1964年担任“莫特斯”机车组组长期间,工作时长总计达3.3万小时,完成25.83万个标准亩开垦任务,节约油料5万多公斤,节约费用8万多元。

  荣誉也接踵而至,金茂芳先后荣获兵团“二级英雄模范”、兵团“12面红旗”之一、兵团“十大戈壁母亲”、全国“最美奋斗者”等称号。

  在金茂芳们的耕耘下,石河子从一片戈壁荒滩变为高楼林立的城市。正如老兵许诺的那样,如今,金茂芳过上了“楼上楼下、电灯电话”的好日子。

  在金茂芳家里挂着一张照片,驾驶拖拉机的她笑容灿烂,英姿飒爽。而眼前的金茂芳,青丝变为华发,身姿也不再挺拔。“这是一生的光荣,值得。”金茂芳笑着说。(赵优)

[责任编辑:周倩]
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629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