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位置: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正文

推动红枣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

作者: 阿热依·热依哈巴提    来源: 兵团日报    日期: 2024-01-22

  “得知团场要实施红枣提质增效项目,去年我第一个报了名,在种植管理过程中,严格落实一系列新技术新措施要求。2022年,我家红枣商品率只有60%,一年后就提升到了80%以上。看我家红枣卖得这么好,连队很多种植户都跑来学习。”1月15日,十四师二二四团三连职工朱二勇高兴地对记者说。

  多年来,随着产业链逐步完善,红枣成了十四师昆玉市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“金”果子,也是师市重要的支柱产业。

  为进一步挖掘红枣产业潜力,提升红枣品质和产量,2021年至2023年,十四师昆玉市坚持品质优先、因地制宜原则,投入近1600万元实施红枣提质增效项目,鼓励引导红枣种植户采取枣树疏密间移、施用农家肥等措施,提升红枣品质;加强标准化红枣生产基地建设,引进一批红枣加工龙头企业,不断丰富产品供给,放大品牌效应,推动红枣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。

  在提质增效项目实施过程中,十四师昆玉市对项目区条田进行细致摸底调查,聘请专家有针对性地给予技术指导;为解决红枣单产水平参差不齐、枣园果品一致性差等问题,与新疆农垦科学院、塔里木大学等科研单位深化合作,应用推广叶面营养调控提质等新技术。仅2023年,十四师昆玉市就完成红枣提质增效面积3.28万亩,将项目实施面积扩大到8.78万亩,占师市红枣种植面积的40%。

  通过卓有成效的提质增效改造,十四师昆玉市项目区枣园亩均增产50至60公斤,带动种植户每亩增收500元以上。2023年,该师市红枣种植面积23.69万亩,预计红枣总产29.34万吨,实现产值28.31亿元,较上年增长12.3%。在种植面积、总产较上年略有下降的情况下,实现产值创近年来新高。

  “我们将继续实施红枣提质增效项目,引导种植户科学管理,进一步提升红枣品质,推动红枣产业转型升级,不断提升‘和田玉枣’等红枣品牌的美誉度。”十四师昆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、副局长蔡武基表示。

[责任编辑:盛元]
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645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