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位置: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正文

“一校一法官”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

作者: 孙永杰    来源: 兵团日报    日期: 2024-01-23

  “我们学校新来了一位副校长,他是法治副校长,还是法院的院长。”学生们口中谈论的这位“副校长”,是车排子垦区(胡杨河市)人民法院院长张鹏,在七师胡杨河职业技术学校兼任法治副校长。

  2023年,七师中级人民法院、教育局组织开展“一校一法官”活动,选派品德优秀、作风正派、有丰富法律专业知识和法治实践经历的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,在全师市中小学、职业技术学校推进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工作,以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学校法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,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,更好落实保护学生权益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、指导依法治校等工作。

  “‘一校一法官’工作是将法治思维融入学校管理,延伸司法服务,建设平安校园、法治校园的重要举措,有利于形成院校双重法治教育模式,有助于校园进一步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。”七师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张学伟告诉记者。

  据了解,在七师胡杨河市“一校一法官”工作中,选派的法治副校长积极与学校联系对接,利用“开学第一课”、放假前夕等重点时间节点,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讲座;利用思政课、班会等载体,组织开展普法咨询活动;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会议、活动,为校园健全校规校纪、处理涉法涉诉案件等建言献策。截至目前,该师市法治副校长累计为中小学、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法治宣讲35场次,受益师生累计2800余人次。

  “我们还将结合学校特点和广大师生的法律需求,开展针对性法治教育,发挥公检法司等政法单位的专业强项,举办内容更丰富、形式更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,推动依法治校进一步走深走实。”七师胡杨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、局长肖江表示。

[责任编辑:盛元]
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65424